值得苗栗驕傲的書店:日榮本屋

三號小編今天回到苗栗,拜訪了剛開業的獨立書店日榮本屋。日榮本屋就位於火車站站前中正路上,苗栗市農會旁,這位置相信苗栗人不會太陌生。

而整間店的氛圍非常的舒服,有生活感,又不失文化氣息。

最厲害的是書架上的選書和陳設,看得出書店主人的用心。每一類書區都有一小張的詩歌做為引介,身為讀者的我很快就能被帶入到書中的世界。選書的類別包含了土地環境、地方文化、詩集、小說、社會議題等等。每個區塊小卡片上的詩詞,和架上的選書都很搭。

其中有一個區塊是戲劇類的書籍,這是因為書店主人本身是戲劇相關出生,所以他把他喜愛的戲劇類書籍畫一區分享給讀者。 還有一區是書店相關的書區,小編買了一本《重生的書店:日本三一一災後書店紀實》,因為三一一事件也是小編三號投入書店溫度的遠因。

店內有販賣手工甜點以及咖啡茶飲。 那甜點看起來就很可口,所以我忍不住買了幾樣品嚐。雖然店主人很客氣的說是手工的不是很精緻……但是、but、しかし,這甜點也太美味了吧!(吃完後不禁「何これ?」的讚嘆起來)

書店主人説歡迎讀者點個茶飲、拿著書到坐位上閲讀。「這不就是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的差異所在嗎?」書店主人大方地說著。

另外還有童書區,所以有時爸爸媽媽也會帶著小朋友來這裡。書店主人說,比起小小孩和他們的父母、以及會來喝下午茶的太太們,學生反而少進入書店,這不免讓書店愛好者的我感到有些惋惜。

後來我想想,其實也不難想像,除了閱讀習慣改變的因素外,苗栗向來缺乏書店和相關的資源,如果一個學生自幼就沒逛過書店,他自然對書店很陌生,甚至可能視書店為精品店,而不敢進入?

所以來到日榮本屋後,我一邊很開心、也很佩服書店主人回到苗栗開書店,但另一方面也希望竹苗的朋友們能多到書店裡看看書。來了日榮本屋後,我可以拍胸脯驕傲的說,苗栗人終於不用再坐火車到新竹的誠品了,甚至外縣市的朋友都可以來這裡逛逛,因為日榮本屋就是那麼一間美好的書店!

發表留言